学院首页  首页  办公室简介  新闻动态  公告通知  工作流程  综合信息  规章制度  政策文件  资料下载  联系我们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公告通知>>正文

致全体师生的一封公开信

发布日期:2021-02-02 16:08:41  编辑:    点击:()

 

 

老师们,同学们:

大家好!

转眼间,已经放假半个多月了,同学们和大部分老师已离开学校,居家享受相对轻松的假期和与亲人团聚的欢乐,在这里向大家送上最真挚的祝福!过去的一年,是极不平凡的。我们全校师生在奋力创建“双高校”的同时,也共同经历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——新冠肺炎,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、感染范围最广、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。一年来,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,我校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,没有出现一例感染者和疑似病例,确保了师生的身体健康和校园稳定,这一辉煌成绩,是大家齐心协力、齐抓共管、严防死守、慎终如始所换来的优秀战果。在这里,我真诚地向大家道一声——谢谢!。

然而,入冬以来,国内新冠肺炎零星病例和群聚性病例时有发生,疫情防控形势又变得日益严峻复杂。按照教育厅批示精神,我们通过公开信方式再次提醒大家做好寒假期间疫情防控等工作。

一、正确认识形势,提高政治站位。

经过一年的抗疫奋战,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有所缓和,随着复工复产、复商复市进度加快,社会大众的心理状态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变化,原来绷紧的防疫思想之弦慢慢松了下来。这种思想是要不得的,从国际看,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,新冠病毒在英国等地的变异更加速了疫情的全球传播,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亿人,外防输入始终面临极大压力。从国内看,本土疫情又呈现出了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,在北京、辽宁、黑龙江、河北等相继出现了中高风险地区。加上春节期间,河南农村返乡人口急剧增多,聚集性活动频繁,更增加了疫情传播的风险。广大师生绝不能有放松麻痹思想,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疫情防控工作,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。大学校园是人口高度密集的地方,生源范围广,我校学生绝大多数都来自省内,农村学生又占较大比例,疫情风险很大。一旦有感染者将病毒带进校园,将会影响上万个家庭的生活,会给社会带来极大的不稳定因素。因此,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,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,都必须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。要从维护大局出发,自觉服从管理,遵守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各项规定,既是对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健康负责,也是对区域经济、社会稳定和国家发展负责。

二、做好个人防护,严防病毒传播。

针对新冠肺炎,在传统的“早发现、早报告、早隔离、早治疗”的防疫原则基础上,国家卫健委指出,更要做到“早预防”。要想有效预防新冠病毒,当务之急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,一旦防范意识松懈了,威胁随时有可能卷土重来。

一要合理安排外出。希望广大师生要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原则,尽可能居家过年,尽量不窜门、不聚集、少外出,减少走亲访友,提倡网络拜年。要时刻关注新闻,及时了解中高风险地区的变化情况,不前往国(境)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,减少跨省、跨地区出行。必须跨省、跨地区外出的师生要严格落实审批报告制度,同时要主动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要求办理相关手续,学生要通过网络渠道向辅导员报备,并做好活动区域和行程轨迹记录,外出途中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。

二要保持社交距离。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,必要的日常交往,要科学佩戴口罩,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,家庭聚会聚餐等人数尽量控制在10人以下,本人有流感发热等症状不参加。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,尤其是密闭场所。

三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。勤洗手,保持手卫生;咳嗽、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曲肘捂住口鼻,防止飞沫传播;居家时要加强消毒,在做好防寒的同时,做好开窗通风,保持室内空气新鲜;注意食品卫生,加强营养摄入,制作食物时,生熟分开,加工生熟食品的用具也要分开,食品加工时一定要烧熟煮透,不吃生冷食物,不吃野生动物;在不得不参加聚餐时,倡导大家养成公筷制、分餐制等文明健康生活方式。

四要注重人物同防。尽量去正规超市、市场购买食品,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;不从中高风险地区、国(境)外网购物品;接收快递包裹和购买、清洗冷链食品时,佩戴一次性手套,打开货品前消毒外包装;冷链食品最好采用独立封闭包装储存,食用前认真清洗。

五要加强体育锻炼。居家期间要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,保证充足睡眠,要开展适当的体育锻炼,提高自我免疫力,但要避免参加群聚性体育项目或到群集性场所锻炼,谨防疫情传播。

三、科学应急处置,履行防疫责任。

寒假期间全体师生仍要坚持健康信息日报告、零报告制度和健康打卡制度,发现身体健康异常情况,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报备和处置。如果出现发热、干咳、咽痛、嗅(味)觉减退、腹泻等症状,应当立即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到当地指定医院就医,进行新冠肺炎排查,并及时向学校和相关部门报告,不得隐瞒病情、自行服用药物治疗。根据病情,按照医院要求采取居家观察、就医排查或隔离措施。有上述情况时,学生应当及时报告辅导员,教职员工应当及时报告本单位相关负责人,并逐级上报到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。病情解除并确定为非新冠病毒引起的症状时,应将核酸检测结果和诊治信息及时反馈学校。

四、制订学业规划,提升专业素养。

在这个相对漫长的寒假,希望同学们在享受与家人团聚的喜悦时,既要做好疫情防护,也不要忘记自己的学业。在假期做好学业规划和管理好自己的时间,自主学习,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素养。一是可以结合下一学期的学业内容进行自学。做好有关课程的学习计划,购置一些相关的纸质或电子书籍作为预习参考。制定的学习计划一定要明确、具体、有时间限制和完成标准。为了有效地督促学习,大家也可以通过自我监督和朋友、家人监督的方式做好学习成果和效果评估。二是可以多读几本好书。在校的时候,同学们的自由支配时间比较零碎,更多是碎片化的阅读。在这段居家较长的时间里,同学们可以利用相对集中的时间深入地读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籍,可以线上和同学们交流与研讨,共享阅读资源。三是主动向老师和学长线上请教。在居家学习期间,同学们要主动与老师、学长保持交流,听取他们的学习建议,少走一些弯路;在具体学习的过程中如果遇到有困扰的地方,可以及时向他们请教。

五、科学看待疫情,确定必胜信念。

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,一方面要保持高度警惕、严守死守,另一方面也科学看待,避免产生紧张、恐慌心理。从国内疫情控制和患者治疗情况看,新冠疫情完全可防可恐,感染者完全可以治愈康复。再加上国产新冠疫苗已在国内陆续推广接种,并且有许多发达国家也开始接种我国疫苗。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我国现在的医疗水平,以健康、乐观的心态来看待疫情。我们要相信党和政府有能力带领全国人民打赢这场持久战,坚决做到不信谣、不传谣、不造谣,只关注官方通报和权威播报,只通过正确途径了解疫情防控相关信息。

同学们!面对疫情,要坚定信心、保持定力,把灾难当成教材,与祖国共成长。鼓励大家在寒假期间参加志愿者活动,为家乡属地疫情防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,展现许职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。要在这场抗疫持久战中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,培养坚忍不拔、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、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!

老师们,同学们!生命至上,希望你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,坚决守护好来之不易防疫成果。

困难终将过去,曙光就要到来。最后,在牛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,祝愿大家幸福平安、阖家欢乐、新春大吉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党委书记:尹二军   院长:谭水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2021年1月29日

上一条:许昌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清明节放假通知 下一条: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寒假外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

关闭窗口

 
 

网站总访问量:

办公电话:0374-2276999  邮箱:xc227699@163.com   传真:0374-2270896
版权所有©许昌职业技术学院|地址:河南省许昌市新兴东路4336号|邮编:461000|豫ICP备16037918号 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431号